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规章制度 >> 正文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工作人员岗位职责汇编
发布时间:2016-12-06    阅读:

 

一:总纲

提高高校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培养创新人才是高校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实验教学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环节,提高实验教学的质量不但需要实验硬件环境的支持,更需要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全力投入,为了保证实验教学的工作正常开展,对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提出如下要求。

1.各实验室开设的各门实验课程应有实验大纲、计划、实验教材及实验指导书、实验项目卡。

2.各实验室开设的各门实验课程应该按照排定的实验课表进行,实验教师应该备好课,辅导学生作好实验,检查预习报告、实验记录和和批改实验报告,期终进行相应实验课程的考试并做好记录。

3.实验教师应该熟悉所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功能,熟悉掌握操作方法,爱护好仪器设备,对仪器设备的一般故障能及时排除。

4.实验教师应该积极主动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除了基本技能外,还应该学习本课程的新知识,不断的进修,提高理论知识,接收新知识,建立新观点。

5.实验技术人员实行坐班制。

二: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在学校的领导下,组织和指导实验室建设,负责实施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对实验室的固定资产、仪器设备及消防安全负责:设计组织实验教学,改造和研制实验装置,安排协调上机实习,提交实验教学日历和计划。

2、掌握本学科实验领域国内外学术和技术动态,为实验室提供学术理论和技术指导。

3、组织并承担实验技术开发和技改项目,配合专业教师完成大型科研项目。

4、掌握和消化有关系统硬件及其软件技术,指导解决开发和使用中的关键问题。

5、协助院系领导聘用、考核实验室技术人员的工作情况。

三:实验课程负责人岗位职责

(一)实验课程负责人基本条件:

1.具有中级以上(含中级)职称,指导该环节3届以上(含3届),或该环节的设计者。

2.跟班指导至少一个班。

3.非独立设置的课程实验,一般由该课程负责人统一管理,不另设实验课负责人,特殊情况另行审批。

4.实验课的课程负责人也可由实验室主任兼任。

(二)实验课程负责人职责:

1.认真组织教学内容,制订教学方案及考核管理办法,按照学院统一模板编制(或修订)教学大纲。

2.根据教学需要组织编写或修订实践教学的指导书或任务书。

3.制订本课程的工作规范,在课程开始前传达到指导小组的每一位教师。

4.做好实践教学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在实验室进行的实验(包括综合实验),在开课前一周应将大纲、日程安排和具体要求报实验室。

5.负责安排首次指导实验、课程设计的教师进行的试讲与试做,批改实验、课程设计试做报告,审核其独立指导的能力。(此项按指导教师计算工作量或酬金)。

6.对本课程的进行情况定期进行检查,掌握该课程的教学状况。结合教学安排、教学检查,通过小组教师会等形式共同研讨和解决教学中的存在问题。

7.负责对课程组教师的考核。

8.课程结束,课程负责人应填写总结报表。

四:实验指导教师岗位职责

指导教师负责实验(实践)的全过程(包括大纲的消化、教案的准备、指导实验、批阅实验报告等),确保实验(实践)教学的质量。

  1. 指导教师必须掌握实验(实践)基本技能,熟悉实验(实践)内容和要求。每个实验(实践)在上课前都应操作一遍,并认真做好备课笔记。 新开课教师必须进行试讲和实验预操作,按规范写出一份完整的实验报告。

  2. 指导教师在实验(实践)前,必须做好实验(实践)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对学生的出勤情况进行严格的考勤,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

  3. 实验(实践)过程中,教师应注重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主导作用,耐心指导学生实验(实践),掌握实验(实践)进度,及时解决实验(实践)中出现的问题。不得擅自离开实验室,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个别指导。

  4. 学生做完实验(实践)后,教师应检查仪器开关位置、桌面仪器摆放、设备清洁与否、板凳摆放等;

  5. 指导教师必须认真批改实验报告,登记成绩。

  6. 注意安全,保持实验室整洁。最后离开实验室的人员,必须切断实验室总电源,关好门窗。

五:机房系统管理员岗位职责

1、熟悉相关实验技术的全面工作,负责机房的日常管理及系统维护、维修,编写实验教案或实验教学编导资料。

2、组织实施、改进和创新实验方案,改进实验手段。

3、协助院系及实验领导,指定有关实验发展建设的规划方案和系统设备的配置、购置。

4、负责系统硬、软件的维修工作,以及报废申请工作。

5、收集相关实验技术发展和学术研讨信息,努力探索和改进系统管理维护技术,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6、熟悉本专业课程的基本内容,熟悉运用常用系统及工具软件,组织并指导学生上机实习。

7、做好机房的消防安全工作及清洁卫生工作。

六:实验室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1、协助系统管理员搞好硬、软件系统的维护工作,维护机房的教学次序。

2、熟悉本专业部分基础课程的实验内容,教熟练使用最常用系统及工具软件,指导学生上机实习并完成实验教学任务。

3、承担实验室和系统管理员分配的各项管理工作。

4、做好计算机及其它仪器设备的保管和清洁卫生工作,做好防火、防盗、防破坏工作。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