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教学理念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发布时间:2020-03-29    阅读: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改革思路及方案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在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前提下,结合《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本科教学改革与发展规划》、《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实践教学发展规划》,在“实验教学系统化、实验资源共享化、实验环境社会化、实验平台多元化、实验管理规范化”的指导思想下,继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完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柔性机制,不断创新实验教学方法与内容,做到与时俱进,构建适应财经各类专业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需要的全方位实验教学体系。

一、 实验教学中心改革思路

(一) 突出一个目标

在人才培养方案中,会计学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及会计学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及国际竞争能力,具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经营实践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商业决策能力和学习与创新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管理类财务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对于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过设置相应的理论课程,通过“雅典式”的理论教学方法让学生学习和掌握;对于学生必须具备的实践能力,在人才培养方案中通过实验教学项目,以及“项目驱动式”的实验教学方法让学生掌握。基于此,突出实验教学的目标就是:培养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并以此为基础,构建四个平台,覆盖四个层次。

(二) 构建四个平台

1、基础实训平台

基础实训平台的实验教学主要包含《Excel在会计和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和《财务软件运用》[1]两门课程的实验教学的部分。这两门课程是让学生在学习了课程的理论知识后,结合相应模块进行实践操作,即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渡。如,《Excel在会计和财务管理中的应用》是让学生掌握Excel的操作技能后,能够运用Excel工具来提升财务会计工作效率,从而帮助学生应对日后繁琐而复杂的财务工作。另一门《财务软件运用》课程是让学生通过这门课程了解企业的真实业务及相关信息化处理,为学生奠定财务相关岗位实习就业的基础。

2、专业技能实训平台

专业技能实训平台的实验教学主要涉及《成本会计实训》、《基础会计实训》、《纳税申报实训》、《审计基础实训》、《审计业务实训》、《财务报表审计电子实训》[2]等六门课程,是在基础实训平台的基础上,对学生专业知识进行应用型锻炼。如《纳税申报实训》主要通过模拟企业纳税过程中的涉税核算,对学生的税务工作中常用的核算技能进行强化训练,让学生能够将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增加学生的实践经验,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专业综合实训平台

专业综合实训平台主要包含《企业经营实战模拟》、《财务会计实训》、《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项目投融资管理与决策实训》、《资产评估综合模拟实训》五门课程[3]。其中《企业经营实战模拟》为1个学分,在第3学期开设,属于浅层次的综合实训,主要让学生对企业的经营环境、经营状况、经营操作等有一个感性认识。而另外两门《财务会计实训》、《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则属于专业层次较高的综合实训,如,《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课程为虚拟仿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综合实践平台,以企业实际运营为背景,使每个学生置身于企业运营的场景中,以各自代表的部门和岗位,通过业务模拟的方式进行财务业务的实践教学。实训全过程包括手工财务业务模拟实训、信息化背景下的财务业务模拟实训和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财务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整体设计包括实践教学管理平台、实践教学应用平台、财务综合实践教学资源库、实践教学企业经营管理系统、教辅资源等方面。

4、创新创业平台

创新创业平台涉及《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创业与创新教育》[4]等课程,主要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使之在毕业时掌握基本的创新创业知识,为其在今后的工作中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 覆盖四个层次

覆盖的四个层次主要为基础层次、专业层次、综合层次、创新创业层次,且四个层次为层层递进的关系。

(四) 坚持五个结合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始终坚持: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研究创新型实验与竞赛、科研课题相结合;实验实践教学与会计行业实际相结合;实际操作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本科生培养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等“五个结合”。

二、 实验教学中心改革方案

(一)不断改善实验教学环境

不断完善实验中心管理制度使之符合实验中心的发展,并能保证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都做到“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积极筹措资金,从各方面引入资金,及时更新各种实验室设备,形成良性互动的实验教学模式,更要将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进一步优化组合,进一步提高仪器的利用率。

通过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等形式在保障教学实验基础上开发实验室潜力,再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二)不断壮大实验教学队伍和提高教学队伍水平

通过严格选聘负责人、高标准引进实验教师、常态化培训实验教师、多举措激励实验教师等手段,建设成一支有理念支撑、有实践经验、有制度保障、有天府特色的实验教学队伍。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中心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和指导教师进修学习,每年派出3-4名实验教学骨干到国内外进修或考察,参加国内外的培训,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业务总体水平,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实验教学工作。

(三)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机制

中心实施学校管理下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负责制,实现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和共享,提高使用效益。通过建立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改造MOODLE教学辅助系统,通过该平台拓展实验教学的物理空间,方便教师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与过程监督与考核。创新学习组织模式,依托“实验项目”组建学习俱乐部,全面发挥“慕课和翻转课堂”在会计实验中的作用,形成同辈互学、合作研究关系,学习俱乐部以完成试验项目为驱动,自主安排试验时间。通过制定严格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办法,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四)注重实验教学辐射带动作用

充分利用实验教学平台和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工作。给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系,推广实验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与相关企业一起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等等。

(五)进一步加强特色项目建设

大力加强培养学生“互联网+”创新思维的实验项目,大力推广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在明确的任务背景下,驱动学生主动研究学习必要的理论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充分体现“干中学”的学习理念,“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力争在所有实验教学项目中实施。深入开展基于财经管理类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以及现代人才需求应具备的多专业综合知识与能力结构而设置的校内高仿真实训平台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培养更多的现代企业管理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在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改革,坚持三新三能改革思路,即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的三新和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三能,着力改革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单元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内容的自主式实验。


[1]17级以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基础实训平台调整为《Excel在财务中的应用》和《Excel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两门课程。

[2]16级以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将《成本会计实训》改为《成本会计与ERP成本会计实训》,同时删掉了《基础会计实训》。17级开始,再增加了《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I》和《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II》两门课程。

[3]16级以后的人才培养方案中,将《企业经营实战模拟》改为《ERP沙盘模拟经营实训》;17级开始,将《财务会计实训》改为《集团管控综合实训》,同时为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专业增开了《个人理财综合案例分析》和《建筑工程评估实训》、《机电设备评估实训》等课程。

[4]这两门课程从16级开始开设,17级开始,又增加《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基础》和《创业测评与经营模拟》两门课程。

附件【2014级会计学.pdf
附件【2017级会计学(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4级会计学(ACCA方向).pdf
附件【2014级审计学.pdf
附件【2015级会计学(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5级会计学(ACCA方向).pdf
附件【2015级审计学.pdf
附件【2015级会计学.pdf
附件【2015级会计学(CPA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6级会计学(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6级会计学(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6级会计学(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6级审计学.pdf
附件【2016级审计学(ACCA方向).pdf
附件【2016级会计学.pdf
附件【2017级会计学(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7级会计学(ACCA方向).pdf
附件【2017级会计学(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8 会计学(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8 会计学(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8 会计学(ACCA方向).pdf
附件【2018 会计学.pdf
附件【2018 会计学(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附件【2018 审计学.pdf
附件【2019 会计学.pdf
附件【2017级审计学.pdf
附件【2017级会计学.pdf
附件【2014级会计学(CPA注册会计师方向).pdf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