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模拟教学系统使用情况报告汇编
发布时间:2020-03-29    阅读: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采用了全新的教学方法,通过结合计算机硬件与仿真软件的优点,搭建校内会计网络教学平台,将成功地解决了会计课程的校内实践难点,弥补了校外实习资源不足的缺点。这种教学模式与传统的会计实训课程有着极大差别,充分体现了会计实验中心切实提高学生的实务操作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观察、思考、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以理论教学为基础,以实践教学为载体,以稳定的实践教学(实验、实训、实习)基地为依托。

按照会计课程面向需要掌握课程知识的用户开发的,其预置的内容按照会计教学章节设置,教师可根据教学进度控制实验进程。学生可以根据老师所设置的课程进行学习和实训。学生使用本平台可以自动比对自己的练习和设置的标准答案并用红色标示出错误点及查看标准答案,减轻教师手工批阅和指导的工作量。会计实验教学中心丰富的网络实验教学资源主要包括:网络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两个部分。

(一)、网络教学平台主要由以下四个部分组成:网中网模拟教学平台、学生移动信息管理SPOC平台;金蝶K/3 ERP;用友U8财务软件等。

(1)网中网模拟教学平台:

网中网财务软件让学生在学习了课程的理论知识后,结合相应模块进行实践操作,即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的过渡。如《网中网教学模拟软件会计综合实习平台》模块是在学习《中级财务财会》课程的同时,了解和掌握会计原始凭证的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总账和明细账的登记方法;再如,《网中网教学模拟软件财务管理实训教学平台》是在学生学习财务管理理论知识的同时,列举了大量生活和学习中的实例,让学生透彻掌握货币的时间价值在风险评估、资产价值确定、项目可行性分析等方面的应用。

(2)学生移动信息管理SPOC平台:

通过建立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改造SPOC教学辅助系统,通过该平台拓展实验教学的物理空间,方便教师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与过程监督与考核。创新学习组织模式,依托“实验项目”组建学习俱乐部,全面发挥“慕课和翻转课堂”在会计实验中的作用。通过制定严格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办法,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3)金蝶K/3 ERP

金蝶K/3 ERP系统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商业分析、移动商务、集成引擎及行业插件等业务管理组件为一体,以成本管理为目标,计划与流程控制为主线,通过对成本目标及责任进行考核激励,推动管理者应用ERP等先进的管理模式和工具,建立企业人、财、物、产、供、销科学完整的管理体系。

(4)用友U8财务软件

用友ERP-U8财务会计作为中国企业最佳经营管理平台的一个基础应用,包括总账、应收款管理、应付款管理、固定资产、UFO报表、网上银行、票据通、现金流量、网上报销、报账中心、公司对账、财务分析、现金流量表、所得税申报等。这些应用从不同的角度,帮助企业轻松实现从核算到报表分析的全过程管理。

(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

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方面,采取了与用友、金蝶合作共建的方式,全面引进了VBSE(财务版)教学平台,具体包括以下两个平台:用友商战实践平台、供应链平台和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财务版财务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会计实验教学中学现有财务共享与智能财税实验室、VBSE实验室、审计实验室、纳税申报实验室、项目投融资管理与决策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六类实验室共同构成了虚拟商业社会环境体验中心。

目前,会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基础条件,已经达到开展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仪器设备充足,承担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包括基础型实验项目、专业型实验项目、综合型实验项目和创新创业型型实验项目10余项,在全省同类专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初步形成了实验环境创新、实验体系创新、实验内容创新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特色和优势。

教育水平的提高源自好的师资和良好的学风,好的师资不仅仅是学风好,作为教师更重要的是具有良好的教风。实验中心不仅要求教师做到敬业爱生、教书育人,还要勇于创新和改革,为此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定期组织教学活动,交流教学的经验和教学改革的新思路和新方案,整个中心教师的教育思想非常活跃,教学成果丰硕。 部分教师多次获得“优秀教学奖”、“优秀教师”、“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使用的网络教学平台和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信息如下:

类别

平台名称

平台课程数量

网络教学平台

网中网模拟教学软件

5门

学生移动信息管理SPOC平台

3门

金蝶K/3 ERP

1门

用友U8财务软件

1门

虚拟仿真

实验平台

用友商战实践平台、供应链平台

1门

虚拟商业社会环境VBSE财务版财务综合实践教学平台

1门

金蝶财务共享平台

2门

金蝶集团管控平台

1门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