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介绍
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8-12-24    阅读:

一、会计学

本专业于2015年入选省重点特色专业质量提升计划,2016年成功申报省级应用型示范专业、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校规模最大的重点建设专业。

本专业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人文素养和职业素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础理论及会计学知识,具备国际视野及国际竞争能力,具备专业知识应用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经营实践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商业决策能力和学习与创新能力,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管理类财务工作的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以在各类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政府机构的相关部门从事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

会计学(CPA中国注册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资格的要求,培养能系统掌握会计理论与注册会计师实务知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学生除了学习会计学基本理论的基础外,还将重点学习CPA相关考试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并取得执业资格后,有非常广阔的就业前景,不但可在会计师事务所从事注册会计师工作,也可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审计业务及会计研究工作。

会计学(ACCA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是我校与世界最大的ACCA授权培训机构美国Kaplan合作开办,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实施国际方向班的“双证培养”,将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相结合,旨在培养国际公认的、国际化高级会计人才。英国ACCA职业考试中的13门课程全部采用全外教全英文授课,并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参加ACCA全球考试,按阶段可分别取得ACCA官方颁发的初级商业会计证书(通过F1-F3)、高级商业会计证书(通过F1-F9)以及ACCA准会员(通过全科考试),从而最终获得ACCA会员认证资格。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毕业学生熟悉国际和国内会计准则,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和会计能力。在取得执业资格后,可以在外资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国内外各大银行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会计与财务管理工作,适合在跨国企业中任财务总监、财务经理等高级职务。

会计学(AICPA美国注册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实施国际方向班的“双证培养”,将本科教育与国际职业教育接轨、国内学历教育与国际学历教育相结合的一种全新模式,旨在培养国际通用的会计、财务、审计、税务、法律知识和技能的高级会计人才。AICPA是美国财会金融领域三大黄金认证之一。本专业核心课是AICPA考试大纲的四门课程,内容涵盖审计、财务会计与报告、法规、商业环境等各方面,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并组织学生在大四参加美国CPA全球考试,以获得AICPA会员资格(即USCPA)。

就业方向:本专业方向毕业生熟悉美国和国内会计准则,具备良好的国际视野和会计能力,主要就业方向是USGAAP财务报告经理、美资企业财务经理、高级内审经理、财务总监、财务副总裁、Senior Manger等职位。此外,USCPA可与ICAA、CICA、CAI、IMCP、NZICA、HKICPA六国和地区的CPA实行国际资格互换;同时该证书也是移民和留学北美、欧洲、澳洲最佳加分证照。

会计学(CM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方向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旨在培养熟悉管理会计相关方针政策,能参与经营管理和战略决策工作的复合型管理会计人才。CMA是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IMA)旗下的注册管理会计师认证,被誉为美国财会领域的三大黄金认证之一,在全球范围内被企业财务高管所广泛认可。该方向的专业课程全部采用中英文双语授课,并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参加CMA认证考试,以获得会员资格。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并通过认证考试取得资格后,可从事财务分析、预算编制、绩效评估、成本管理、内部审计等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研究、教学和咨询工作。

二、审计学

本专业方向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扎实的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知识及审计学相关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具备国际视野及国际竞争能力,具备获取知识、运用知识、创新思维和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能从事行政单位、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内部控制、会计、财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型”审计人才。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企事业单位、金融、中介机构以及相关部门从事注册会计审计、内部审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等工作。

三、财务管理专业

本专业方向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知识,掌握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市场和企业管理与运作的知识、理论和财务信息技术的相关方法,具备帮助企业和个人解决资产的购置与融通、多样化融资方案设计、经营资金流转、投资可行性分析、资本运作和利润分配等财务管理基本问题并能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提高的能力;能胜任国内外企事业单位与资金流管理相关的工作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毕业生适应岗位

初始岗位: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财务助理、出纳员、银行柜员、统计员、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师事务所助理从业人员等;

成长岗位:财务分析员、财务规划师、资金专员、理财顾问、投资理财顾问、资产评估分析师;

晋升岗位:财务分析主管、财务总监、资金经理、投资项目经理。

四、资产评估专业

本专业方向以新财经背景下一流会计专业群建设为依托,致力于将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知识,掌握资产评估准则、理论、方法和技术,能够对机电设备、建筑工程、房地产、无形资产和企业价值等特定资产进行准确评估;毕业生具备资产评估与管理的实践能力,熟悉国家与资产评估相关的政策和法规,了解国内外资产评估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调查研究和综合分析的能力,具有较强中英文文字能力并能够使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解决专业相关问题;能胜任国内外企事业单位,评估机构、政府等机构等与资产评估专业相关工作,并能不断学习和提高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创新型资产评估专业人才。

毕业生适应岗位

初始岗位:资产评估助理、资产评估专员、评估部助理、资产评估经理助理等;

成长岗位:资产评估师、资产管理中心分析评估师、数据资产评估师、注册资产评估师等;

晋升岗位:资产评估项目经理、不动产投资经理、评估项目经理、资产管理主管等。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