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队伍建设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6-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发布时间:2020-03-24    阅读: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16-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学院将师资队伍建设纳入《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总体的建设要求和目标。为实现学院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特制定《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2016-2020年师资队伍建设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人才强校的原则,按照市场化原则,花大力气建设一支热爱教育、勇于创新、理论扎实、实践丰富的师资队伍。

二、建设目标

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建设兼具教师、行业专家资格或素质,兼备教学能力、产业运作或企业管理能力的“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

通过引进、培养、兼职等途径,建设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未来3年,建立1个创新创业导师库;建设3-6个校企共建教学团队;评选20名校级“双师双能型”教学名师;与企业共建2个“双师双能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到2020年,力争学校有实践经验的专兼职教师占学校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达65%以上。

三、建设措施

1、加大“双师双能型”教师引进力度。

根据全校专业布局、重点建设领域及教师队伍现状,充分借助一些优惠政策,大力实施行业专家引进计划,面向全国公开招聘、重点引进行业知名人士,在一些重点专业方向加大团队引进力度。结合时代发展的变化,加大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

2、加强“双师双能型”师资的培训。

对“双师双能型”教师的培训坚持“引进来、走出去”方针。第一,要加强师资的校内培训,学校聘请行业专家来学校开展一些行业前沿和技术的专题讲座、交流会等来促使教师的转变;第二,建立校企人才交流制度,鼓励和支持教师参与一线科研实践和技术研发或者挂职锻炼,以取得相应培训证书或工作、实践履历,并聘任一部分企业专业技术或管理人员到学校任教。

3、健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树立“教师为本,人才第一”的管理理念,健全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培养一支“数量稳定、质量较高、结构合理”的“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第一,改进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完善分配制度。第二,提高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优化队伍结构和组织形式。由人力资源处牵头,制定符合学校办学实际的绩效考核管理方案,激发“双师双能型”师资队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

四、实施保障

1、组织保障:

围绕提高学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党的思想、组织、制度、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努力调动全校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做好群众工作。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学校群众工作,充分调动多方面积极因素,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建立健全基层民主管理的制度,提高管理的科学性、民主性、规范性。

2、制度保障:

建设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基础上,探索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建立学校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相结合的管理和运行机制。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等教育法律法规,紧密结合我校的实际,制定行政管理、教育教学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校园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学校的党政领导班子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分工协作、真抓实干、率先垂范,充分调动全体师生职工在规划实施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规划落到实处,取得显著成效。

五、规划实施情况检查

1、日常检查:

对本规划实施的日常工作,学院责成人力资源处和教务处进行检查,被检查部门包括本实施规划的各职能部门和教学中心。

2、中期检查:

学院责成教学督导处和院办在2018年时对本规划实施的中期效果进行检查和评估。具体检查内容和考核办法由教学督导处和院办商议制定,报院务会通过。

3、期末检查

学院在2020年组织专门小组对本规划实施结果进行检查,并向全院公布检查结果。

六、其他

本规划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2016年1月20日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