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资源
《审计业务实训》教学大纲(审计学专业)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

一、课程简介

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与完善的过程中,注册会计师对于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社会公众投资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发挥着重要作用。会计师事务所作为连接企业、政府与投资者的中介机构,以其专业的形象、较高的薪酬水平,吸引了源源不断的大学毕业生投身其中,并逐渐成长为其他领域专业能力更强、视野更为开阔的高级财务管理人才。

每年迎接新生力量入职时,面对这些充满青春活力的职场新人我们饱含希望与喜悦。同时,我们也看到,因未能在学校接受到更契合会计、审计实务的系统培训,大多新人表现出无法迅速适应职场,在短时间内难以将理论应用于实践,形成自己的职业判断。为此,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将推进行业后备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转换作为2016年工作要点之一,研究制定《关于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与高校会计院(系)合作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纲领性意见,以推动会计、审计专业的实训教育。

本门课程是中兴财光华会计师事务所与天府学院合作开展的外部教师来学校开展的实训课程。旨在以“实训”为精髓,指导学生审计实务能力。学生在接受本门课程的培训后,达到让优秀学生具备一定的实操能力,实现部分今后愿意从事审计工作的学生顺利就业的目的。学生经过学习后,配合进一步实操训练,可以胜任初级助理审计人员岗位要求,最终达成入职即可独立开展工作的目标。

二、先行课程

本课程针对已经具备了一定会计、审计、税法等理论基础的财经类本科三、四年级及研究生一年级学生,以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初级助理人员应当具备的业务能力为着眼点进行设计、讲解。其他有志于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的非财经类专业的人士,在学习本书之前应当具备一定的会计、审计等专业基础知识。

三、教学目标

1、指引学生积极思考适合自己的未来可能的职业方向,提早做好职业规划;

2、了解会计师事务所的日常工作、流程、特点;

3、明晰作为初级助理人员在事务所的主要工作范围;

4、掌握检查、函证、分析性复核等基本审计程序的具体运用;

5、进一步强化涉及到的基础会计知识;

6、进一步强化企业基本的内部控制相关知识;

7、基本掌握至少五个会计科目的具体审计工作,分别为:货币资金、应收账款、短期借款、固定资产、销售费用。

8、逐步建立起自己的“职业判断”理念,带着思考从事未来的会计、审计工作。

四、教学结果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需要实现以下教学结果:

1、明晰未来自己可能的职业方向是什么。

2、灵活运用基础审计程序完成日常工作;

3、直接动手编制初级助理人员应当可以胜任的工作底稿部分。达到入职即可上手实际开展工作的最终效果。

五、教学理念

优秀的财务人员,应当是具备精准职业判断能力的,这个能力的形成并未朝夕功成,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在面临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与个体差异时,他们能够根据法规、准则、惯例,运用所学知识,以合乎逻辑的分析,作出能够接受时间与外部检验的判断与选择。毫无疑问,具备了这样能力的人,无论是在注册会计师行业,还是在企业、券商、金融、监管等机构,都是大受欢迎的。

当今的经济形势表明财经类专业发展的机遇是空前的,社会也对财经教育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要培养研究型人才,也要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响应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推进行业后备人才培养体制与机制转换”号召的专业机构,我们立足于向高校财经类专业学生提供CPA实务培训,为那些立志从事注册会计师行业,或者以此为平台转型成为高级别的财经管理人才的高校毕业生构建了一个专业的学习平台、求职平台。我们基于行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根据大多数非研究型院校的教育特点,编制了本套实训教材,旨在让学生对会计、审计的标准基本掌握的基础上,经过系统培训,逐步形成与未来职业相关的职业判断,以应对未来工作挑战。

六、课程管理

本课程分为教师讲述+学生实操两部分。在学生实操部分,我们将设计出企业财务资料,直接指导学生实施审计程序,编制工作底稿。

按照学校“雅典式教学”基本思想,课堂参与的质量将成为老师在衡量一个学生是否在该门课程上达到了学习目标的关键。为了鼓励学生的出勤和参与,它们都将以一定的分数被计入最后的总分。

出勤:

老师允许学生以正当的理由请假。如果需要请假,请提前告知教学助手备案,并上交辅导员签字的假条,无故旷课两次以上将取消考试资格。另外,请不要迟到,那样同样会影响到你的出勤分数。

课堂参与:

请同学们注意,“出勤”和“参与”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在课程进行的整个过程中,课堂参与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关系到能否实现课程教学目标的关键。课堂参与有时候很难以一个量化的指标来计入分数,但是老师在课堂上会以一个“参与质量”指标来对大家进行衡量,主要衡量大家在课堂上的贡献程度以及提出的见解的质量。有以下的一些指标可能会被用来进行衡量“参与质量”:

● 遵守教学纪律,包括不允许玩手机、上网、看视频、做课堂无关的事情

● 回答问题的主动性

七、使用教材

《计学实训》,杜立君、王华主编,四川师范大学电子出版社,2016年8月第1版

十、课程作业

作业类型

作业次数

作业要求

作业分数

作业占总成绩百分比

两个会计科目的底稿编制

2

达到初级助理人员的要求

100

50%

合计

2

十一、课程考核

序号

项目内容

分值比例

备注

1

课堂表现

20%

2

会计科目的底稿编制(小组完成,代表阐述)

80%

*

合计

100%

备注*:考核形式:会计科目的底稿编制,需要小组一起完成(每组8人),选择未来愿意去事务所工作的同学(可以是多位)阐述底稿编制思路、回答提问。在考核的过程中,选择出优秀学生直接输送到会计师事务所。

十二、课时分配

本课程结构为讲授,课堂讨论,及学生课堂展示相结合。学时分配如下:

全总学时期数

学时分配

每周时数

线上学习

线下学习(讲授)

线下学习(学生展示)

12

2

10

2

十三、教师简介

(略)

十四、教学进度

周次

教学内容

课堂讲授标题

课堂讨论题目

课外学习

课后作业

第一周

一、课前准备

二、确定课程内容

三、明确教学方法

四、建立课程兴趣

未来的你,可能从事什么职业,原因是什么?

浏览各个招聘网站,看看与财务相关的各个岗位的招聘要求,然后问问自己,需要如何准备,应对今后的挑战。思考、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生涯。

第二周

货币资金科目审计

流动资产科目审计

(举例:应收账款)

完成一个既定会计科目的底稿编制

第四周

长期资产科目审计

(举例:固定资产)

流动负债科目审计

(举例:短期借款)

完成一个既定会计科目的底稿编制

损益科目审计

(举例:销售费用)

未来的你,将从事什么职业?为什么?

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与设想

绵阳校区: 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2020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