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下载专区 >> 下载专区 >> 正文
下载专区
财务管理实验流程及要求
发布时间:2018-12-25    阅读:

财务管理实训教学平台

IMG_256

1 实验目的

对学生进行实务演练,从货币的时间价值和风险评估出发,对模拟企业进行财务指标核算、投资分析、固定资产投资分析;并以2家上市公司为例进行综合实训,达到提高学生综合分析能力、引导学生分析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2 实验要求

财务管理模块有若干案例可供学生选择,教师提前设置需要联系的案例。以其中“财务管理综合案例——明洋电器”为例来说明实验要求。实训内容包括7大模块,如下图所示:

IMG_257

其中第一个模块“公司基本情况”是学生在联系前需要了解的企业背景资料。

(1)投资活动管理

包括四个板块的实训内容,即:项目投资决策、固定资产更新决策、风险管理与期权应用、收益性投资管理。

IMG_258

在项目投资决策中,学生需要完成建设期现金流量、经营期现金流量、计算净现值、投资项目决策四个部分的计算、分析和决策;

在固定资产更新决策中,学生需要完成选择正确的决策方法、使用旧设备与新设备、设备更新决策的计算、分析和决策;

在风险管理与期权应用中,学生需要完成汇率波动风险、规避汇率风险的措施三个部分的计算和分析;

在收益性投资管理中,学生根据要求进行股票和债券的投资决策。

(2)筹资活动管理

IMG_259

在销售收入预测中,学生根据要求分析销售预测的重要性,以及运用移动加权平均法、高低点法来预测销售收入;

在资金需求预测中,学生更加案例数据区分敏感和非敏感项目,并进行敏感项目的销售百分比的计算,预测未来资金需要量;

在股权筹资中,学生首先判断股票融资的几种方式的优劣,然后分析不定向增发的限制条件、成本以及影响;

在债务融资中,学生根据案例数据判断该公司是否符合发行债券的条件,然后计算发行成本、分析发行影响、发起债券融资的原因以及融资方式的选择等;

在租赁中,学生首先需判断租赁的类型,然后计算内含利率并进行租金分解、计算净现值,最后选择融资方式;

(3)预算活动管理

IMG_260

在预算的作用中,学生需首先明确编制预算的意义,然后判断正确的编制预算的程序,最后选择适合的预算编制方法。

在预算的编制中,学生根据要求完成销售预算、产品销售现金回收情况、生产预算、直接材料预算、材料采购现金支出情况、直接人工预算、制造费用预算、制造费用现金支出情况的计算和分析。

(4)营运资金管理

IMG_261

在现金管理中,学生首先明确公司持有现金的动机,然后根据成本分析模式选择最优持有方案,最后按照存货模式计算最佳现金持有量。

在存货管理中,学生首先明确经济订货批量的前提,然后根据背景材料给出的信息计算不同订货量时,明洋电器为采购存货的全年支出,最后确定存货管理的重点

在应收账款管理中,学生根据要求进行信用等级评价、制定信用政策、计提坏账准备。

(5)企业价值评估

IMG_262

在乘数股价法中,学生分别运用市盈率法和EV/EBITDA两种方法进行企业价值评估。

在现金流量折现法中,学生首先比较几种现金流量折现法,然后对自由现金流说法进行判断,然后计算比例、预测自由现金流量、确定资本成本,最后评估企业的价值。

(6)公司财务分析

IMG_263

学生根据提供的财务报表,逐一计算明洋电器公司的各项财务指标,并分别进行评价。

3 学生能力培养的手段和工具

借助“网中网”软件中自带的评分系统,为学生的各个阶段成果给出评价

IMG_264

4 主要仪器设备及实验资料

财务管理实训教学平台,网址:http://netinnet.tfswufe.edu.cn:8080

5 主要参考书目

《公司财务原理》,布雷利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财务成本管理》,注册会计师考试辅导教材,财政经济出版社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