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中心规章制度 >> 正文
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03-28    阅读:

我校会计实验教学中心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根据《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实践教学发展规划》、《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实践教学管理办法》、《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会计学专业“十三五”建设规划》等系列文件规定,为提升我校会计实验教学水平,深化教育改革,助力学校转型发展及内涵建设,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技术人才,特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定位与建设目标

我校会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定位是:遵循“新思路、重特色、有强项”的原则,以培养具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会计人才为目标,以实验教学改革为先导,整合实验室资源配置、加强资源共享,不断优化实验室布局,优化实验教师队伍,加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力争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天府学院财经人才培养的摇篮和科研成果的发源地,为学校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我校会计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目标是:“十三五”期间会计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系统化、实验资源共享化、实验环境社会化、实验平台多元化、实验管理规范化”的指导思想下,中心继续推进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完善实验教学模式,建立柔性机制,不断创新实验教学方法与内容,做到与时俱进,构建适应财经各类专业人才能力与素质培养需要的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多渠道投入建设,分批搭建适应财经学科实验教学改革需求的软、硬件平台;依托经济管理学科,以自主培养、提高为主,结合引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实验教学与管理团队;改进中心的管理模式,提高运作效率和开放运行的服务水平。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将中心建设成为理念先进、体系完善、环境一流、管理高效、资源开放、产学研一体化,具有示范和辐射作用的实验教学中心。

二、建设思路

根据上述规划,实验中心站在培养具有适应性强和创新精神、财经思维的人才的高度,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建设综合性、创新性、开放性的实验环境,形成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统筹协调的氛围;重特色是围绕凸显办学特色和专业特色,以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为抓手,运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实现实际工作环境和业务的前移,着力培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中心全力为培养具有竞争力的天府财经人才服务;有强项就是产教深度融合打造多层次、梯阶渐进的实验教学体系,促进产、学、研的进一步结合,实现实验教学成果的社会转化,建成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的示范性、开放性系统。

(一)不断改善实验教学环境

不断完善实验中心管理制度使之符合实验中心的发展,并能保证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和学生都做到“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必依”。

积极筹措资金,从各方面引入资金,及时更新各种实验室设备,形成良性互动的实验教学模式,更要将现有的实验仪器设备进一步优化组合,进一步提高仪器的利用率。

通过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等形式在保障教学实验基础上开发实验室潜力,再提高实验室的利用率。

(二)不断壮大实验教学队伍和提高教学队伍水平

通过严格选聘负责人、高标准引进实验教师、常态化培训实验教师、多举措激励实验教师等手段,建设成一支有理念支撑、有实践经验、有制度保障、有天府特色的实验教学队伍。

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中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鼓励中心教师在职攻读硕、博士学位,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和指导教师进修学习,每年派出3-4名实验教学骨干到国内外进修或考察,参加国内外的培训,提高实验教师队伍的业务总体水平,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吸引优秀人才从事实验教学工作。

(三)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构建“一个目标、四个平台、四个层次、五个结合”的实验教学体系。

一个目标:基于人才培养的目标,实践教学体系的总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应用、创新能力,并将总体目标贯穿到基础层次、专业层次、综合层次的实验教学中。

四个平台:“基础实训平台+专业技能实训平台+专业综合实训平台+创新创业实训平台”相结合的实验教学内容。

四个层次:四个层次主要为基础层次、专业层次、综合层次、创新创业层次,且四个层次为层层递进的关系。

五个结合:实践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研究创新型实验与竞赛、科研课题相结合;实验实践教学与会计行业实际相结合;实际操作实验与虚拟仿真实验相结合;本科生培养与实验实践教学相结合。

(四)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机制

中心实施学校管理下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负责制,实现教学资源统筹调配和共享,提高使用效益。通过建立网络化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信息平台,实现网上辅助教学和网络化、智能化管理,进一步改造MOODLE教学辅助系统,通过该平台拓展实验教学的物理空间,方便教师与学生的有效沟通与过程监督与考核。创新学习组织模式,依托“实验项目”组建学习俱乐部,全面发挥“慕课和翻转课堂”在会计实验中的作用,形成同辈互学、合作研究关系,学习俱乐部以完成试验项目为驱动,自主安排试验时间。通过制定严格的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和实验教学质量考评办法,引入竞争机制,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实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

(五)注重实验教学辐射带动作用

充分利用实验教学平台和高素质人才队伍,积极开展服务地方经济工作。给地方政府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系,推广实验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与相关企业一起开展联合技术攻关等等。

(六)进一步加强特色项目建设

大力加强培养学生“互联网+”创新思维的实验项目,大力推广以行动为导向、以项目为载体,在明确的任务背景下,驱动学生主动研究学习必要的理论知识,提升综合能力,充分体现“干中学”的学习理念,“项目驱动式”教学方法力争在所有实验教学项目中实施。深入开展基于财经管理类专业面向的职业岗位(群)以及现代人才需求应具备的多专业综合知识与能力结构而设置的校内高仿真实训平台的“虚拟商业社会环境财务多岗位综合实训”,培养更多的现代企业管理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在积极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的基础上进行实验教学体系与内容改革,坚持三新三能改革思路,即新体系、新内容、新方法的三新和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三能,着力改革教学内容,减少验证性、单元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内容的自主式实验。

三、预期建设成效

(一)引进先进的实验教学设备,完善实验教学管理平台,优化各类实验室配置格局,改善实验教学环境,提高实验室利用率。

(二)加强适应实验教学新要求的实验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教师和技术人员的实验教学水平,改善师资队伍职称和学位结构。每年派出3-4名实验教学骨干到国内外进修或考察,参加国内外的培训。

(三)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体系,构建更为科学、合理且具有创新性的实验教学体系。

(四)加强“慕课和翻转课堂”的改革力度,增加采用云教学方式的课程,使这一课程在专业课程中的比重不低于30%。

(五)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联系,推广实验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与相关企业一起开展联合技术攻关,从而带动横向课题的申报研究。

绵阳校区:四川省绵阳市科创园区园兴西街2号  /  成都校区: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龙潭总部经济城内  / 德阳校区:四川省德阳市罗江区大学北路99号
版权所有: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 © 2002-

川公网安备 51079002110064号
蜀ICP备06016397号